昌鈺牙醫診所---(台南)牙醫,牙科,植牙,人工植牙,牙齒矯正,牙齒保健,牙齒診所
兒童塗氟
兒童塗氟
\ 內 容 /

|

定期塗氟  齲齒牙痛說Bye Bye

0~6歲的Baby,每3個月定期口檢
6~12的兒童,每3~6個月定期可檢


寶寶出生後6-8個月乳齒便開始萌發,到全數轉換成恆牙為止,乳齒至少要陪伴孩子11~12年左右。父母若能在寶寶長牙期間注意口腔清潔做好口腔保健,對寶寶日後牙齒健康有絕對讀助益。


寶寶長牙時的口腔保健
父母在寶寶一出生後,約六、七個月時可以開始刷牙。特別是在餵食後與睡前,需用乾淨的濕紗布或手帕,將寶寶牙齦清洗乾淨。長牙初期,因為只長前牙,父母可用指套牙刷清潔寶寶牙齒表面,而至於後面尚未長牙的牙齦,仍需要紗布清潔。等到乳臼齒萌出後,就需改用兒童牙刷來清潔牙齒,應選擇小頭、軟毛的牙刷,才不會傷害到幼兒的牙齒、牙齦。


0~3歲奶瓶性齲齒的發生與預防
3歲以下的幼兒所發生的蛀牙,稱之為奶瓶性齲齒。最典型症狀是上顎前牙因蛀牙導致牙齒變黃、變黑。奶瓶性蛀牙是因為不當的餵食習慣所造成的,預防的方式如下:
1. 不讓寶寶含著奶瓶入睡,牛奶中不添加糖水、果汁、蜂蜜等高糖分食物。
2. 抱著嬰兒餵食,盡量不讓嬰兒躺著餵食。
3. 不含沾有甜味的奶嘴,一歲以後應停止用奶瓶而改用杯子喝奶。
除了防止不當餵食習慣的養成外,不論是餵食母奶或奶粉,每次進食後務必要幫寶寶清潔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