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 門診心曲-說不出口的秘密
郭小姐(化名)任職於金融界,透過朋友介紹到門診找我。

對患者的第一印象是瓜子臉, 清秀端莊,尤其是皮膚保養的相當好。

因為是初診,我通常會先和病人閒話家常一番,一方面了解病人主要求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緩和病人緊張的心情。言談當中,她的眼神帶著一絲淡淡的憂鬱,更奇怪的是,患者說話的時候幾乎只看的到下排門牙,而上唇似乎為刻意掩蓋上排門牙而拉下, 形成一種極不協調的嘴型,容易使人有不友善的誤解。

郭小姐很年輕就升上公司的基層主管, 積極的工作態度不但受到上司器重, 也贏得客戶信賴。可是,她並不快樂,她從來沒有在朋友面前開懷大笑過, 甚至連微笑都很少,尤其是照相的時候,嘴巴更是閉的緊緊的。

這個秘密就這樣放在心裡面, 一轉眼就過了好幾年, 隨著工作越來越忙碌,連交男朋友的事也就擱在一旁了。

身為醫者, 我常常在想,如果能夠多了解一些患者求診的背景因素,相信更能夠感同身受地為患者找到更適切的解決之道,畢竟每一位患者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唯有case by case地量身打造的治療計劃,才能為患者創造出專屬於個人的微笑曲線及韻味。

全口常規檢查發現,郭小姐的上排六顆前牙,佈滿著因蛀牙而修修補補的痕跡,有唇側面的齒頸部廣泛性蛀牙,也有牙縫間蛀牙,其實補牙的複合樹脂材料,隨著時間及飲食習慣容易變色染色,加上平日攝取過多碳酸飲料更容易導致琺瑯質酸蝕,而大量的牙菌斑沉積接著不斷的刺激牙根造成紅腫發炎,雖然平時沒有明顯疼痛,卻常常刷牙流血,甚至口臭。
 
找到問題所在之後, 緊接著進行詳細的分析測量,從臉型,五官先作分類,記碌唇型,唇線高度,在進入牙齒解剖形狀,大小比例,以及牙齒和嘴唇的協調度,並且照相分析,就像畫畫一樣, 一開始構圖的每個環節都相當重要。

由於郭小姐的配合度相當高,並且變得比較放鬆, 也讓我得以順利的進行每個步驟,經過分析和充分溝通後,確定最後的治療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