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 門診心曲-口罩下的秘密
昌鈺牙醫聯合診所 院長 黃忠恕醫師
我是個牙科醫生,但我周邊仍有一些不算少的朋友們這輩子最怕的就是看牙醫。
王阿姨,五十幾歲,身材苗條,一個認識很多年的長輩,可是我從來沒看過她的牙齒。王阿姨平常說話的時候總是遮遮掩掩,一起出去吃飯時也是客客氣氣細嚼慢嚥的,只挑幾樣菜吃。我平常只覺得王阿姨比較內向,這陣子見到她總是戴著口罩,跟她聊天時還誇她說防治新流感還真用心,而她也只是露出一抹尷尬的表情,當時的我也不以為意。

那天,我終於在診所見到王阿姨,坐上治療椅,我才發現那口罩下的秘密,她一開口幾乎是全口缺牙,飄動的前牙早已不堪使用,也因為牙周破壞太嚴重而沒有辦法保留必須拔除。

[ 王阿姨!妳現在有兩個選擇,你可以選擇做全口活動假牙或者考慮植牙全口重建。 ] 通常這種全口植牙的費用不少, 而患者先前沒有做過活動假牙,如果選擇的是全口假牙基本的咬合可以滿足她,但是幾年之後支撐力減弱,活動假牙恐怕就滿足不了她,到時恐怕要植牙也會很困難了。 我一一跟患者分析這兩種作法的優缺點及施作方式。

在不斷的溝通及討論之後,王阿姨[竟然]決定要植牙,有鑑於以往她不敢看牙醫的記錄,我相信植牙這個選擇對她來說想必是鼓足勇氣之後才作的決定。接下來便是一起擬定詳細的治療計劃,因為是不小的工程,我自然不敢大意,植牙成不成功的因素不只限於植牙醫師之經驗及技術,病人體質的不同、人體顎骨的解剖構造變異、患者自身對牙齒的居家護理也都很重要。而且因植體有不同種類,醫師會依患者的需求做最佳的判斷,選擇最適當的植體。

王阿姨有幾個部份骨條件不足,我們先施行補骨手術,來增加骨脊高度及寬度。經過良好的骨生成,第二階段植牙手術我們在植體植入區將牙齦組織以外科手術翻開,然後精確地在顎骨中鑽孔,接著將植體置入已準備好的孔洞中。補骨手術及植入植體之後,我們需要等待一段時間讓植入的植體與自己本身的骨頭結合,最後我們將贋復零件連接至植體上,便可以進行之後假牙的製作。

在王阿姨充份的配合及信任之下,我們經過完整治療計畫的擬定,詳細的評估與討論,然後完整確實的執行,在複雜的植牙手術,咬合決定及假牙製作,在專業團隊熟練的合作之下再再顯示專業團隊追求完美的執著。

幾個月以後我再次見到王阿姨,是在巷子口的異國餐廳,隔壁桌的王阿姨比之前稍稍豐腴了一點,在餐廳的音樂裡不時夾雜著開朗的笑聲,談話中更自信的露出閃亮亮的牙齒,我跟王阿姨有默契的舉杯對望。王阿姨,我相信你的選擇絕對沒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