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2016-12-14
水晶瓷牙

固定假牙-全瓷冠
簡單來說,固定假牙分為:金屬牙冠、一班瓷牙與全瓷冠。過去大部分的固定假牙都屬於金屬牙冠與一般瓷牙,此兩種假牙都有金屬成分,在口內長期下來,可能會引起化學變化。從牙齒美觀的角度而言,前二者因含金屬內冠,長期裝置於口腔中,易影響美觀,將造成您生活的困擾。

全瓷冠是近年來牙醫界及病患接受度越來越高的固定假牙材質。全瓷冠內層並無金屬成分(如圖3M ESPE Lava),光線的穿透性不受內層金屬的影響,所以與自然牙相仿,且沒有金屬異味、不腐蝕、不因冷熱食物的交替而刺激牙髓神經。目前全瓷冠是最美觀、自然、舒適的固定假牙。 

詳情請參閱:固定假牙-全瓷冠

固定假牙-3D齒雕
3D齒雕與傳統假牙的差異
以前我們蛀牙太深時,只能接受傳統假牙, 把牙齒磨小, 套上假牙牙套, 現在我們有更好的選擇.
3D齒雕是高技術假牙, 我們能保留牙齒健康的部份, 直接復原其他蛀掉的部份, 因為牙齒蛀掉的部份會呈不規則形,而牙齒跟3D齒雕必須完全密合, 因此需要尋求專業的醫師才能完成.
3D齒雕的臨床適應症範圍很廣, 舉凡蛀牙的填補, 根管治療後牙冠修復, 後牙嚴重磨耗的重建, 前牙變色美白貼片, 前牙斷裂修復, 前牙縫隙的關閉, 前牙臨接面, 蛀牙貼片處理等等都可適用, 不但可以大大降低二度蛀牙的發生也可減少牙齒斷裂的比例.

作法:
3D齒雕飾運用與電腦數位化科技的新式補綴技術,針對大面積的蛀牙有非常好的效果.
製作出與牙齒破損部位吻合的瓷塊,再經粘著修整的程序即完成.

3D齒雕的優點:
1.節省診療時間:只需1~2個診次即可完成,大大減少治療的次數與時間.
2.顏色自然美觀:瓷塊透光性高,顏色外形自然美觀.
3.最接近自然齒質:CEREC 3D電腦鑲瓷所使用瓷塊是整塊燒結後,冷熱傳導特性與硬度接近琺瑯質,不傷對咬牙,不易斷裂,是目前最接近自然牙的填補材質.
4.無汞毒性:非金屬材質.
5.屬於假牙材質:不會變質.染色.密合度最佳

詳情請參閱:固定假牙-3D齒雕


陶瓷貼片
陶瓷貼片顧名思義就是在輕微斷裂蛀蝕或顏色異常的牙齒上黏合上薄薄的瓷片;而製作部驟是將牙齒外表面磨掉薄薄的一層之後,再利用酸蝕黏合的技術,將0.2至0.5 mm的瓷片,以特殊高強度的複合脂黏著在牙齒表面上。它能夠改善牙齒的形狀、長度、顏色,達到牙齒整齊和美白的效果。

什麼情況下可以製作瓷牙貼片?

牙齒本身沒有太大的斷裂或蛀蝕,牙齒外層的牙釉質沒有過度磨耗者,列如:
1.前方齒列的形狀或排列異常。
2.牙齒有縫隙。最明顯的如正中門齒之間的縫隙,此種情況可利用瓷牙貼片將縫隙去除。
3.前牙因過度磨耗造成的缺損。
4.前牙顏色不夠潔白(如因藥物作用之四環黴素染色)

陶瓷貼片的優點:
1.牙齒切削較少,對牙齦傷害較少。
2.不損傷接觸點及咬合,不改變原來正常的咬合及咀嚼,適應性較快。
3.全瓷冠顏色自然美觀,可再加上特殊色澤,更接近自然牙齒的齒色。
4.臨床印模時間較少。
5.較持久也不易脫落。

陶瓷貼片會不會很容易破碎?
陶瓷貼片就像是一塊瓷磚,放在地上容易被踩碎,不過一旦塗上了水泥黏在地上,就會形成很強的結構而不容易破損。

製作陶瓷貼片後的注意事項
陶瓷貼片製作所要求的精細及準確度,都較一般假牙為高,個人的自我保養維護及清潔上也需要較用心。但對於門牙缺縫或表面色素沉積的牙齒,是一項值得推薦的方法。另外,裝設陶瓷貼片後,應避免牙齒受到急速碰撞與應力,列如不要啃蝕骨頭與硬物,還有夜間若有磨牙習慣的人應該配戴夜間牙齒護套,以避免產生碎裂。


詳情請參閱:陶瓷貼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