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 牙冠增長術
增加牙齒長度以增加固定假牙附著,並改善牙齦高度增加美觀臨床診治常見到病患抱怨剛做好不久的固定假牙常常鬆脫掉落,甚至重新黏了好幾次,問題仍然沒有改善,那麼牙醫師有何方法來解決?
       
通常固定假牙會鬆脫,大部份情形都是固定假牙下方的牙根蛀空或是牙根斷裂,才會導致牙根無法支撐上方的固定假牙,就像大樓支柱鏽蝕或崩裂,大樓上方再怎樣光彩奪目的裝飾,也很快會煙消瓦解,若經診斷固定假牙鬆脫的原因是牙根蛀空,而且牙根長度還有一定長度時,牙醫師可能會考慮牙冠增長術來增加可用的牙齒高度,假牙的附著力,避免堪用的牙齒面臨拔除的命運。
      
所謂牙冠增長術便是針對牙齒齒質不足的牙根,將周圍的牙齦及骨質稍微磨掉一些,使得牙齒露出牙齦的部份增加,那麼我們就有足夠的齒質以支撐假牙,假牙也才會牢靠,右方的病患經施行牙冠增長術後,經過六至八個禮拜配戴臨時假牙等待牙齦恢復,再經裝戴永久假牙觀察數個月,可以發現固定假牙恢復功能,牙齦形態也呈現對稱,恢復自然外觀。